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毒品防治辦公室

Menu

毒品危害防制中心
諮詢專線

0800-770-885

[ 請請你 - 幫幫我 ]

行政專線

02-2257-0380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 08:30~12:30

下午 13:30~17:30

我吸毒了該怎麼辦? New Taipei Substance Abuse Control Office

如果您自覺吸了毒,想尋求相關諮詢,即表示您知道毒品有害身心,而且有想要將它戒除掉的想法吧。這種想法是相當值得肯定的,所以請讓我們幫助您。

 

吸毒能夠治療嗎

吸毒是一種藥物濫用的過程,多數所謂的毒品在過去或現在本來是作為醫療用途的藥品,但施用者為了追求這些藥品的作用,在未經專業醫療人員的評估,自行施用了這些藥物,導致身心、家庭、經濟等方面的受創。因此,只要能遏止住這些濫用的行為,就有機會能夠治癒這些傷害。

 

吸毒如何治療

針對毒品治療,除了鴉片類毒品(如海洛因、嗎啡、鴉片)有替代治療,提供替代性藥物之外,其餘毒品治療多採心理諮商(個人或團體)方式進行,另外,由於毒品戒治非健保給付項目,因此本市與部分醫療院所合作,補助部分醫療費用,這部分請參考本站服務專區。

點我連結至:鴉片類毒品替代治療

點我連結至:非海洛因類醫療戒癮服務計畫

點我連結至:中途機構 / 中途之家

另外,如果您週遭有人因吸毒問題而急性中毒,請儘速撥打119,送往醫院急診救治,避免延宕救援時間,喝牛奶解毒實屬謠言。

 

我擔心去醫院就醫、戒癮會被警察抓

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1條第1項規定,毒品施用者至衛生福利部指定之醫療機構請求治療,醫療機構免將請求治療者送法院或檢察機關。因此若您因毒品問題前去指定醫院(醫院名單可參考資源手冊)就醫,院方不會將您吸毒的問題通報警察。

另外,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1條第2項規定,若您依前項規定就醫治療期間,經查獲吸毒,檢察官會依職權作不起訴之處分或由少年法院 (地方法院少年法庭) 為不付審理之裁定。但以一次為限。

 

有任何問題

如果您想諮詢相關毒品問題,或是需要專人提供您心理或戒癮等方面的協助,歡迎撥打免付費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諮詢專線 0800-770-885 (市話、手機均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