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毒品防治辦公室

Menu

毒品危害防制中心
諮詢專線

0800-770-885

[ 請請你 - 幫幫我 ]

行政專線

02-2257-0380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 08:30~12:30

下午 13:30~17:30

只吸一次毒應該不會上癮吧? New Taipei Substance Abuse Control Office

每當我們在服務藥癮者時,提出了我們的疑問,「您起初是怎麼接觸到毒品的?」,最常接收到的回答,不外乎是「好奇」、「朋友請的就試試看」等等,在基於這種對毒品的新奇感,往往會相信自己絕對不會成癮,堅信自己的意志力能夠超過毒品的魔性,來為自己接觸毒品找一個合理的藉口。

 

「只吸一次毒應該不會上癮吧?」不僅是自我催眠,也是藥頭的陷阱

要注意的是,「只吸一次毒不會上癮」也是藥頭經常慣用的話術,目的就是要讓您陷入成癮的淵藪,變成藥頭忠實的顧客,來飽足 他/她 的口袋,或是成為 他/她 的藥腳或下線,幫 他/她 分擔被警察查獲的風險及刑責。

 

「吸毒一次就會上癮!」

我們不是懷疑您的意志力,而是生命中還有許多需要您的意志力去努力堅持才能達成的偉大事物,何必浪費心力在毒品上呢。

但如果擔心無法拒絕那些以「朋友」自居的人向您推銷毒品,以下「拒毒六招」提供您一些拒絕的手段:

(資料來源反毒大本營)

拒絕毒品六招:第一招,表明態度,堅持拒絕

拒絕毒品六招:第二招,道德勸說,回頭是岸

拒絕毒品六招:第三招,肯定友誼,但做自己

拒絕毒品六招:第四招:自我解嘲,幽默一下

拒絕毒品六招:第五招:轉換話題,移開注意

拒絕毒品六招:第六招:逃之夭夭,走為上策

 

有任何問題,或是不幸已經成癮了...

如果您想諮詢相關毒品問題,或是需要專人提供您心理或戒癮等方面的協助,歡迎撥打免付費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諮詢專線 0800-770-885 (市話、手機均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