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毒品防治辦公室

Menu

毒品危害防制中心
諮詢專線

0800-770-885

[ 請請你 - 幫幫我 ]

行政專線

02-2257-0380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 08:30~12:30

下午 13:30~17:30

曾經吸毒的人可以懷孕嗎? New Taipei Substance Abuse Control Office

曾經吸毒,毒品是否會一直留在體內,這個問題與毒品的「半衰期」有關,半衰期越長,從身體內代謝出去需要花費的時間越久,也就是毒品留在身體裡面的時間就越久。每種毒品的半衰期時間不一定,短則以小時計算,長則3-5天或更久。而除了毒品種類之外,施用的頻率、劑量等,都有可能提升毒品殘存體內的時間。

 

我戒毒很久了,可以懷孕嗎

若您曾經吸毒但已經戒毒,且超過施用毒品的半衰期,那麼您的孩子原則上不會因為您過去吸毒的行為,而在出生後出現毒品戒斷症狀。不過,您的身體有可能受到過去吸毒的關係,影響到胚胎的孕育環境,建議在計畫生兒育女前,前往醫療機構進行身體檢查,並於懷孕期間,遵照醫囑定期產檢,掌握寶寶的健康情形喔。

 

我在懷孕期間,又不小心接觸到毒品...

孕期中施用毒品,有可能引發流產、早產、體型過小、器官發育不全、影響智能及未來身心發展。另外,幼兒出生後即可能立即染上毒癮,而出現戒斷症狀,如發抖、冒汗、嘔吐、呼吸急促、哭鬧煩躁不安等。若施用注射型毒品(如海洛因),除施用者本身外,幼兒可能染上愛滋。

因此,誠摯的請您儘速中斷施用毒品,並與尋求專業醫生的協助。

 

我擔心就醫會被警察抓

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1條第1項規定,施用毒品者至衛生福利部指定之醫療機構請求治療,醫療機構免將請求治療者送法院或檢察機關。建議您藉由本次懷孕的機會,一併給自己一次機會,參加戒癮治療,確保您與寶寶的健康。

 

新北市婦女藥物濫用醫療支持服務方案

本市於107年開辦「婦女藥物濫用醫療支持服務方案」若各機關(如監所、警方、地檢署、醫療院所等)發現您符合以下條件,可撥打免付費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諮詢專線0800-770-885,或本市免費市民服務專線1999分機2288、2286,洽詢本方案相關內容。

  1. 設籍新北市。
  2. 有意願接受醫療服務需求。
  3. 部分侵入性治療或檢查,未成年人需取得法定代理人同意。

我們提供:

戒癮醫療及心理支持

針對孕婦進行成癮狀況評估並補助其費用。

生育保健

提供中止妊娠手術、迷你結紮手術、腹腔鏡結紮手術、子宮內避孕器裝置及相關麻醉費用。

胎兒頸部透明帶篩檢(篩檢唐氏症)、母血唐氏症篩檢、胎兒超音波檢查等相關費用。

傳染病防治

藥物濫用女性HIV及肺結核篩檢費用。

新生兒醫療

提供以下費用補助:

新生兒篩檢初診費用。

新生兒藥物濃度檢驗費用。

出生後插管急診費用。

新生兒血液檢驗(HIV、B型肝炎、C型肝炎)費用。

重要器官缺損之超音波(評估心、肝、腦、腎發展)檢測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