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毒品防治辦公室

Menu

毒品危害防制中心
諮詢專線

0800-770-885

[ 請請你 - 幫幫我 ]

行政專線

02-2257-0380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 08:30~12:30

下午 13:30~17:30

家人吸毒該如何是好? New Taipei Substance Abuse Control Office

憤怒、沉重、悲傷、痛苦、驚訝、焦慮......當知道自己的家人接觸到毒品時,先表現出來的通常都是情感反應,接著可能就是責怪,或是感到無助。其實剛開始聽到家人接觸毒品,會出現這些反應都是很正常的,因為這些反應同時也反映出您有多麼在乎家人們。不過還是要請您特別地注意,尤其是持續性的責備,是會把家人嚇跑的。我們的目的是要讓家人成功戒除毒品,而一個施用毒品者能否成功戒治,家庭往往扮演著最重要的一環,因此您的陪伴與協助是相當重要的喔!

 

該怎麼做?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家庭都有其特殊的家庭文化及互動模式,但仍然建議若發現家人吸毒,應多加了解、溝通,畢竟在指責及互相對立的情況下,光是消化對方的情緒就來不及了,又要如何接受對方提供的寶貴意見呢。

我國對於如何促進親子溝通、如何幫助家人間互相了解,也製作相關文宣手冊,提供您參考。

家長手冊:爸媽「非毒」BOOK 父母效能手冊:讓孩子認在起跑點 反轉毒害社區守護祕笈
按我下載(約72.5M) 按我下載(約23.5M) 按我下載(約17M)

 

另外,在服務專區,我們提供本市所擁有的戒毒資源,提供您及家人們運用。

 

青少年專區">青少年專區

 

家屬也需要被支持

在我們服務過程中,經常遇到家屬的質疑,「你們家有人吸毒嗎?」、「你們怎麼知道我們家屬有多痛苦?」、「你們講這些沒用啦」、「政府只會講漂亮話啦」等等。家屬的難受及困頓我們都聽見了,因此,施用毒品者的家屬也是我們服務的對象,為此,我們提供下列的服務模式:

  1. 家庭支持團體:透過諮商團體,由心理諮商師、社工師做為團體帶領人,施用毒品者家屬作為團體成員,進行交流、經驗分享、互相支持及鼓勵等,從相同困境的家屬們口中,了解他們如何因應家中的毒品施用者,提升自己在面對同樣問題時,應如何做到認知及行為方面的調整。
  2. 自助團體:專業人員僅是家屬召開團體的從旁協助者,而團體如何召開、如何進行,均由毒品施用者家屬自行決定及運作。

另外,尚有「非行少年親職教育方案」(提供親職團體課程、基礎教育課程、個別評估、結案評估、個別諮商會談與聯合諮商會談) 及「家庭維繫活動」(如入監所之毒品施用者出監前家庭日等) 家庭服務措施。

 

有任何問題

如果您想諮詢相關毒品問題,或是需要專人提供您心理或戒癮等方面的協助,歡迎撥打免付費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諮詢專線 0800-770-885 (市話、手機均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