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毒品防治辦公室

Menu

毒品危害防制中心
諮詢專線

0800-770-885

[ 請請你 - 幫幫我 ]

行政專線

02-2257-0380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 08:30~12:30

下午 13:30~17:30

如何分辨他/她是否在吸毒? New Taipei Substance Abuse Control Office

毒品除了一般常見的分級(一至四級)之外,從毒品的作用,又可分為「中樞神經抑制劑」、「中樞神經興奮劑」及「中樞神經迷幻劑」等類型。

 

如何分辨 他/她 是否在吸毒? - 從 行為 觀察

中樞神經抑制劑會讓施用者陷入暈眩茫茫然的欣快感,會出現精神恍惚、懶洋洋、打呵欠等徵狀,部分施用者會伴隨出現胡言亂語、失去方位感、運動不協調等情形。停藥後則會出現戒斷症狀,如流淚、流鼻水、盜汗、失眠、厭食、身體發冷及起雞皮疙瘩等現象。

中樞神經興奮劑及迷幻劑具有提神、疲勞感消失、精力旺盛、抑制食欲等作用,同時會讓施用者陷入睡眠障礙、失眠而作息異常。長期施用中樞神經興奮劑會出現妄想型精神分裂症,易出現多疑、情緒不穩、易怒、視幻覺、聽幻覺、觸幻覺以及重覆行為。停藥後會出現嗜睡、食量異常、狂吃等現象。

 

如何分辨 他/她 是否在吸毒? - 從 外觀 觀察

施用毒品對於施用者精神狀態、睡眠品質、食欲及身體狀況等均產生莫大影響,因此施用者外觀經常見黑眼圈、眼神渙散、雙頰凹陷等特徵。

海洛因施用者則因藥物注射緣故,身上會出現針孔,除常出現在雙臂上,部分施用者因注射頻繁,雙臂血管萎縮,進而改注射大腿或胯下。

安非他命施用者則因抑制食欲作用,消耗肌肉組織和脂肪,出現臉部凹陷之外,部分施用者會冒出痘痘(俗稱安痘)等外觀徵狀。

 

如何分辨 他/她 是否在吸毒? - 從 物品 觀察

關於毒品的外貌,請參考本網毒品是什麼補充。

毒品施用的方式,一般可分為 注射、煙吸、菸、飲用及快克(直接用鼻吸[含利用吸管]毒品結晶或粉末)等方式,因此若發現可疑針筒、吸食器等工具,即要注意。另外,目前新興毒品經常溶入如梅片、梅粉、咖啡包、茶包、小零食等,令人防不甚防,因此若在親友身邊發現來路不明的外包裝食品,同樣要特別注意。

▲海洛因針筒(網路照片)

▲安非他命吸食器(網路照片)

▲安非他命吸食器(網路照片)

▲安非他命吸食器(網路照片)

▲咖啡包

▲咖啡包

 

▲緝毒溯源組教您如何識別毒咖啡包

 

另外,因安非他命、大麻、K他命常以煙吸、菸的施用方式出現,安非他命氣味接近貓尿味、大麻氣味接近燒麥草味、K他命氣味接近燒塑膠味,若週遭出現過去未曾出現之奇怪氣味,需特別留意。

 

有任何問題

如果您想諮詢相關毒品問題,或是需要專人提供您心理或戒癮等方面的協助,歡迎撥打免付費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諮詢專線 0800-770-885 (市話、手機均免費)。

如果您有意檢舉相關毒品犯罪行為,可撥打110 或 0800-024-099轉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