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毒品防治辦公室

Menu
:::

毒品危害防制中心
諮詢專線

0800-770-885

[ 請請你 - 幫幫我 ]

行政專線

02-2257-0380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 08:30~12:30

下午 13:30~17:30

毒危中心個案服務及藥癮醫療資源手冊 New Taipei Substance Abuse Control Office
我們的服務

我們結合各種不同專業的工作人員,為藥癮個案提供資源服務與協調轉介。

 

毒危中心的服務對象

包含下列類型之藥癮者:

  1. 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而受緩刑、緩起訴宣告者。
  2. 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進入監所、戒治所等矯正、勒戒機關後,期滿出監所之成年、未成年者。
  3. 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少年法院(庭)裁定保護處分及保護管束者。
  4. 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假釋期滿者。
  5. 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5年內遭查獲施用3、4級毒品案件達3次以上者。
  6. 尚未被查獲,但有意願接受毒危中心關懷之自行求助者。

當您符合前述身分,衛生福利部、法務部、地方檢察署等機關,會將您的聯繫資料提供各地的毒危中心,由毒危中心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1條,進行後續的個案服務喔!

 

服務流程

當我們的服務人員(又稱個案管理人員)與您(或親友)第一次電話聯繫,我們會進行下列問題的評估:

  1. 求職需求:了解您是否有尋職、轉職、職業訓練等就業媒合服務需求。
  2. 社會福利服務需求:評估是否有經濟、家暴、性侵、嬰幼兒親職教育等社福相關需求,並協助轉介至社會局。
  3. 家庭支持性服務需求:評估個案家屬是否有紓壓、藥癮知能、學習溝通技巧等家庭支持性服務需求,並予以轉介、媒合相關服務。
  4. 醫療服務需求:詢問您目前是否對藥物出現身體依賴或戒斷症狀,提供就近合適之醫療院所或中途之家供您參考。

完成了初次訪談之後,毒危中心將進行不定期的訪談,期間仍會時時刻刻關心您的生活近況、家庭情形及經濟狀況等,直到服務期間屆滿。

服務期間, 個案管理人員除了以電話與您聯繫外,將視情形進行家庭訪視,您可以於電話訪視時,與我們個案管理人員共同制定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訪視模式,避免造成您生活的不便。

 

如何聯絡您的個案管理人員

毒危中心的個案管理人員與您初次訪談,會進行自我介紹,之後若您有聯繫個案管理人員的需求,或是對於電話這方的身分有疑慮,您可以用手機撥打免付費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諮詢專線 0800-770-885 ,聽從語音指示選擇新北地區(如您在新北地區以市話撥打,同樣免付費,無需進行語音指示),毒危中心將有專人提供您相關協助及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