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毒品防治辦公室

Menu
:::
消息與活動

News And Events

毒品危害防制中心
諮詢專線

0800-770-885

[ 請請你 - 幫幫我 ]

行政專線

02-2257-0380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 08:30~12:30

下午 13:30~17:30

本市毒防新聞 New Taipei Substance Abuse Control Office
朱立倫宣布,「今年是新北市校園掃毒行動年!」

【2013-01-31 / 臺灣時報 / 台北都綜合 / 陳志仁】 〔記者陳志仁新北市報導〕

「今年是新北市校園掃毒行動年!」新北市長朱立倫昨日在治安會報中宣示,將成立高關懷青少年中心與建立青少年涉及毒品案件的資料庫,向校園毒品的問題宣戰;朱立倫強調,務必消滅任何可能潛在的犯罪因子,許青少年一個未來。朱立倫表示,校園毒品問題已日趨嚴重,危及到青少年身心健康與社會治安,解決問題不能單靠某一個局處,而必須市府團隊通力的合作,以及整合政府與民間的資源,才能發揮事半功倍的效果;二年多前,市府針對高風險家庭已透過各局處的合作,建立良好的機制,這次再將校園的偏差行為納入,將使市府對青少年的關懷行動更周延與完整。

新北市青少年偏差的行為,主要為藥物濫用、暴力及偏差行為、霸凌、性侵害和性騷擾、疑涉違法等事件,依教育局統計有關前述類別需要給予高度關懷的在學青少年,一○○年度共有三千三百八十二人次,一○一年度增加為三千八百六十一人次;其中暴力、霸凌及違法的事件均大幅減少,惟藥物濫用的事件仍是持續上升,顯見校園毒品的案件確實越來越嚴重。朱立倫宣示,這項校園高關懷及掃毒的工作,本月立即啟動,具體作法包括成立高關懷青少年中心,透過校園安全機制、校外聯巡、各局處主動篩選清查、家長求助、民眾投訴或媒體揭露等管道通報;中心隨即建立個案的資料庫及派員關懷處遇,並每月召開跨局處的橫向聯繫會追蹤。

另外,校園發現藥物濫用學生,立即成立春暉小組進行輔導,並擴大特定人員提列,密切實施觀察、評估,發現疑似用藥狀況,即實施尿篩;朱立倫指出,資料庫有助全面的瞭解青少年狀況,及早從中找出潛在的因子,加以幫助、預防及阻止進一步行為的偏差,讓青少年問題能真正的獲得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