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毒品防治辦公室

Menu
:::
消息與活動

News And Events

毒品危害防制中心
諮詢專線

0800-770-885

[ 請請你 - 幫幫我 ]

行政專線

02-2257-0380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 08:30~12:30

下午 13:30~17:30

本市毒防新聞 New Taipei Substance Abuse Control Office
新北大手拉小手-拒毒萌芽、向下扎根!

新北市教育局為提升學生反毒知能,日前辦理「反毒小尖兵培訓營」,邀集新北市春暉志工、教官、學校老師及校園反毒領航員同學們,共同透過反毒、反詐騙宣導等課程,提升防制藥物濫用的正確觀念及拒毒技巧,降低因好奇而誤用非法藥物的情形,讓反毒教育向下扎根。

教育局表示,近年來毒品防制已成為校園關注的重大議題,而詐騙問題亦日益猖獗,因此本次以情境模擬及互動問答進行實境演練,例如新聞曾報載去年某婦人宣稱其女兒因涉及毒品交易被人押走,對方要求她支付300萬元才放人的詐騙事件,透過角色扮演演練遭毒品誘惑及接獲詐騙電話或訊息時的回應能力,提升各校反毒領航員學生與師長對新興毒品與現行詐騙手法的識毒與識詐知能,有效防止毒品入侵校園,讓反毒教育扎根,並強化學生未來在學校協力進行反毒宣導的服務學習。

成福國小反毒領航員楊語晴同學表示,自己是第一次上教官的課,在模擬壞人的時候感覺很可怕,但又會一下子變成正義使者,感覺教官就像外面打擊犯罪的警察一樣,讓我們了解在學校要協助大家不要隨便接觸可能含有大麻或其他混合毒品的電子菸;另外,如果接到疑似詐騙電話,要向老師或爸媽反映或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求助,避免造成金錢的損失!希望自己以後可以像老師一樣透過更多的正向管道,向同學宣導毒品危害的嚴重性,一起拒絕毒品誘惑。

中山國小反毒領航員林恩全同學表示,AI探索課程提供了新的視野與學習!原來AI人工智慧可以模擬人的面孔及聲音,詐騙集團可能透過電話或視訊偽裝親人、警察或法院檢察官,以恐嚇威脅的聲音宣稱家人賣毒品被抓、欠錢未繳,要我們交贖金或繳罰金!此外,毒品使用者可能是因為被誘騙而不小心開始使用毒品,進而染毒身不由己。未來想要把培訓營中的課程內容帶回學校分享,大家一起來避免誤觸毒品!

教育局補充,根據國家衛生研究所的研究資料顯示,台灣平均首次藥物濫用的年齡已下降到12.5 歲,甚至傳出已有9 歲的吸毒者;而首次藥物濫用的地點則有23.1%發生在校園,且詐騙集團以親人涉毒訛詐金錢手法也是時有耳聞。希望透過反毒與反詐騙宣導活動,強化各校學生與師長的反毒意識,並透過反毒志工團隊的交流,使校園更瞭解毒品與詐騙的關係、拒毒及識詐的技巧,讓反毒、反詐騙意識在校園深耕,共同建立溫馨和諧的無毒、無詐健康校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