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毒品防治辦公室

Menu
:::
消息與活動

News And Events

毒品危害防制中心
諮詢專線

0800-770-885

[ 請請你 - 幫幫我 ]

行政專線

02-2257-0380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 08:30~12:30

下午 13:30~17:30

本市毒防新聞 New Taipei Substance Abuse Control Office
新北春暉十年服務 十分感謝 背後不放棄的故事

新北市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諮詢服務團整合中央與地方資源,結合公部門、學校團隊、志工、家長、醫療、社會福利等機構力量,型塑溫馨陪伴的支持系統,自102年成立迄今十年,服務有藥物議題的個案及家庭,讓孩子脫離複雜的社會環境及人際關係,回歸校園,健康成長。

服務於三重高中、投入春暉輔導工作逾10年的主任教官陳孝盈表示,藥物濫用個案如果沒有接受輔導,問題無法真正解決。因此陪伴孩子便是每天的日常,不論再晚,都會設法與個案保持聯繫。說起學生阿智(化名)的故事,這是一段陪伴的歷程。阿智加入幫派、沾染並吸食毒品,也未到校上課,而他的父、母親長期受毒品及酒精影響,無力照顧孩子。學校積極成立春暉小組,結合教育局資源,想方設法拉回孩子。

此時,陳主任教官透過多元管道與阿智的校外友人交涉,即使多次身陷險境,仍竭盡所能協助孩子穩定就學。阿智在畢業前夕,靦腆地拿了一束花及卡片,寫著「教官,感謝您替我解決很多麻煩,我決定回頭了!一張白紙被滴上黑點,您不是只看黑點,而是看到了更多的白。」頓時,主任教官感覺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孩子的蛻變,是工作的最大動力。

與服務團長期合作的社工師吳佩炫運用諮商輔導,協助個案修復親子關係,她表示,孩子的偏差行為是求救的信號,父母及孩子都需要相關資源的協助,才有機會轉化危機,找到更好的生活方向。

 回想小灰走過危機,吳社工師說,小灰(化名)父親涉毒入獄後,父母離異、母親離家。後來,他結交不良友伴,接觸了毒品,也從學校中輟。在教育局的資源介入下,社工師開始諮商工作,起先並不順利,曾在雨中等待個案3小時,只為和他講上一句話,在鍥而不捨的努力下,小灰終於打開心防,吐露母親的離開,讓自己感受到被遺棄,心裡總是害怕又孤單。

後續社工師調整諮商模式,讓小灰與母親多些互動,多聆聽彼此的想法。更陪同他到監獄探望父親、表達內心感受,彌補親子間的遺憾。關係的修補,漸漸地讓個案走回校園、遠離毒品。原來,陪伴與等待是用時間堆疊出來的,只要用心,孩子肯定能感受到我們的愛。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教育的價值就是守護孩子,在良好且接納的互動關係中,讓學生感受到關心及陪伴,並了解使用毒品對身心的傷害。新北市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諮詢服務團將持續努力,規劃各種動靜態課程,安排心理師、社工師協助孩子,期盼透過多元管道,協助迷途中的孩子,回歸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