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毒品防治辦公室

Menu
:::
消息與活動

News And Events

毒品危害防制中心
諮詢專線

0800-770-885

[ 請請你 - 幫幫我 ]

行政專線

02-2257-0380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 08:30~12:30

下午 13:30~17:30

本市毒防新聞 New Taipei Substance Abuse Control Office
「藥不藥 一念間」新北市反毒行動博物館、實境體驗 即日起板橋435藝文特區開展

新興混合式毒品的肆虐,嚴重戕害校園莘莘學子。新北市政府與法務部、衛福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及民間公益企業攜手,即日起至12月22日在板橋435藝文特區舉辦「藥不藥 一念間」反毒行動博物館特展。副市長謝政達表示,展示內容有毒駕模擬影像、藥物濫用與新興毒品樣態,另有VR虛擬實境體驗、密室逃脫解謎遊戲,還有機會抽中牛排餐券、蘋果耳機及任天堂遊戲機,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解謎。

謝政達指出,毒品的危害不只戕害個人身心、家庭,也影響社會治安及侵蝕國力。尤其不法業者常將毒品添加在果凍、即溶咖啡包、奶茶包或巧克力內,外觀幾乎無法辨別,再透過容易讓人卸下心防的娛樂場所或同儕的誘惑,使得青少年因一時好奇吸食無法自拔。

因此,新北市結合各局處成立「毒品防治辦公室」由時任副市長的侯友宜親自領軍,並與新北、臺北、士林及基隆地檢署攜手合作,因應日新月異的毒品濫用。也率先各縣市安排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進入國小校園伴讀,免費提供家長毒咖啡快篩試劑;以及與中信反毒教育基金會合作等等,展現公私部門共同協力反毒的意志,優異的成績連年榮獲全國第一。

此次展示內容跳脫教條式的傳統宣導,以科技創新的方式,將40呎大貨櫃改造成行動博物館,讓參觀者認識藥物濫用的問題與危害,進而留心防範。密室逃脫、戶外解謎遊戲,則可讓民眾組團免費參加,尋找失聯多日「已毒不回」的友人。密室尋人旅程從蛛絲馬跡的第一關開始,經一一解開謎題終於找到失聯友人,陪同前往藥癮戒治門診後,脫逃密室、順利遠離毒品。

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藥不藥 一念間」反毒特展,將教室內的反毒課程搬到戶外,用靜態參觀、科技互動及有趣的遊戲,讓大家在寓教於樂中深植反毒資訊。展出至12月22日每日9至17時。週末邀請街頭藝人、學生社團駐點演出,並於臉書粉絲團抽獎。歡迎學校及民眾團體報名共襄盛舉。詳細展覽資訊請上「新北衛什麼」臉書粉絲團,及密室逃脫體驗報名請上:https://old.accupass.com/org/detail/r/19072607462713107567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