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毒品防治辦公室

Menu
:::
消息與活動

News And Events

毒品危害防制中心
諮詢專線

0800-770-885

[ 請請你 - 幫幫我 ]

行政專線

02-2257-0380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 08:30~12:30

下午 13:30~17:30

本市毒防新聞 New Taipei Substance Abuse Control Office
要「讀」不要「毒」 副市長變身孩子王說故事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結合財團法人國紹泌尿科學教育基金會,今(6)日在新店區大豐國小由謝政達副市長變身孩子王,透過說故事及遊戲互動建立孩子正確反毒知能。

謝政達副市長表示,面對新興毒品不斷推陳出新,毒品外觀類型多變,讓看似一般商品的包裝,降低學生的警覺性。因此,新北市政府教育局邀集地方關心孩子的家長及民眾,培訓本市校園防毒守門員,安排於晨間或課堂(後)活動時間進入高年級班級擔任說故事志工,帶領青少年閱讀,將反毒教育從小扎根。

透過校園防毒守門員的推動,高年級的孩子們可以從故事、書本中的內容提升反毒知能,也可以經由家長陪伴孩子共讀,培養孩子閱讀習慣及興趣,不但促進親子間的良好互動以及親密關係,更可建立孩子正確價值觀及判斷力,進而提升拒毒知能,遠離毒品誘惑。

徐姓志工分享到,進入校園陪伴孩子們閱讀青少年問題小說「嗑藥」及「第七個願望」文本,經過導讀過程,更瞭解青少年在面對青春期轉變中的情緒困擾,透過陪伴的過程引導孩子並加強對藥物的辨識能力,讓孩子深刻認識吸毒帶來的後果及負面影響,經由有趣的交流產生信任關係,同理青春期成長的孩子,才有機會讓下一代打從心底認知染毒的後果,面對誘惑時能勇敢拒絕毒品誘惑並將「拒毒」方式巧妙運用於日常生活。

今日活動中除由副市長領讀反毒故事外,還利用活潑搶答遊戲方式加深孩子們對藥物濫用的知能,本市持續與家長建立協力夥伴關係,培訓國民小學家長及民眾,以「樂讀」方式推動反毒預防教育,樹立孩子學習典範並拓展生活多元視野,建立家長守護孩子健康成長觀念,關愛孩子奠定一生遠離毒品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