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毒品防治辦公室

Menu
:::
消息與活動

News And Events

毒品危害防制中心
諮詢專線

0800-770-885

[ 請請你 - 幫幫我 ]

行政專線

02-2257-0380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 08:30~12:30

下午 13:30~17:30

本市毒防新聞 New Taipei Substance Abuse Control Office
教育部107年度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評選 新北市教育局及4校榮獲績優

新北市教育局榮獲教育部107年「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績優教育行政單位,同時,南強工商、穀保家商、林口國中、豐年國小等4校亦榮獲績優學校。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府團隊攜手,結合衛生局、社會局、警察局等局處,透過「毒品防制辦公室」、「高風險家庭整合安全網」及「高關懷青少年通報中心」跨局處平台橫向聯繫通報,針對校園高關懷學生及高風險家庭,讓個案不漏接並給予最即時完善的社褔照顧。

豐年國小透過畢業生青春晚會、親子營等深耕藥物濫用防制,並結合藝文、環境、體育、自然領域帶領孩子培養正向休閒活動,在校內運動會上公開演出改編的反毒之歌與社區民眾及家長共同發表反毒宣言。南強工商等績優學校也將「反毒」理念化成「拒毒」的具體行動,完善個案的追蹤與輔導,營造友善的校園環境。

教育局107年度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諮詢服務團,則帶領各校高關懷學生參加萬金石馬拉松(7公里)、開辦電競專業技能與手創工藝社團,並於暑期戶外冒險生命教育活動帶領學員挑戰「雪山主峰」及「雪山東峰」2座百岳及至烏來山區體驗原住民野外求生技能,提供各校高關懷學生全方位、多方面之輔導服務。

新北市教育局也將推動「追根溯源」、「多元輔導」、「一人一師」、「善用民力」、「創新宣導」等五大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策略,並已與臺灣師範大學合作,首創將虛擬實境(VR)技術,搭配芳香療法與園藝治療課程,同時鼓勵家長擔任校園反毒志工,擴大開辦高關懷諮詢服務團,籍由心理師、社工師一對一個案及家庭諮商輔導,並開設多元動靜態適性輔導課程,讓學生重新找到生活樂趣,發現自我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