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毒品防治辦公室

Menu
:::
消息與活動

News And Events

毒品危害防制中心
諮詢專線

0800-770-885

[ 請請你 - 幫幫我 ]

行政專線

02-2257-0380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 08:30~12:30

下午 13:30~17:30

本市毒防新聞 New Taipei Substance Abuse Control Office
新北首創VR科技芳療輔導 侯友宜宣示五大反毒策略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今(25)日於大觀國中舉辦「校園反毒齊步走」宣導活動,首創虛擬實境(VR)運用在園藝與芳香治療輔導課程,市長侯友宜出席肯定反毒成果,並宣示新北防毒五大策略,杜絕毒品零容忍。

今年新北校園反毒五大策略為「追根溯源」、「多元輔導」、「一人一師」、「善用民力」、「創新宣導」,侯市長強調,校園反毒宣導只是毒品防制的一部份,更重要的是斷絕毒品源頭,避免孩子接觸毒品。市長要相關單位攜手併肩作戰,讓毒品從校園裡絕跡。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近年全力取締犯罪,斷絕校園外的毒品熱點,運用「毒品防治辦公室」、「高風險家庭整合安全網」及「高關懷青少年通報中心」幫忙家庭,讓偏差行為少年免於違法。其中,毒品防治辦公室透過社政、衛政、警政、教育等橫向連繫通報,掌握個案,有效抑制校園使用毒品情形。此外,更建構綿密反毒網,與IBM公司合作,將資料轉化大數據資料庫,日前才破獲全台最大宗的毒咖啡案件,成效亮眼。

教育局指出,今年校園反毒宣導活動,特別結合VR虛擬實境、芳香療法及園藝治療,希望能抒緩同學們的壓力,幫助他們控制情緒。 侯市長體驗後,也分享透過虛擬實境體驗可聞到桂花、白玉蘭、玫瑰的花香。市長說,在逛過美麗的花海,確實可快速穩定情緒。

逛了許多攤位,市長特別欣賞同學手做的小藝術品,尤其是這款最新的毒品試驗噴劑,市長說,馬上能在衣服上顯色,方便提供家長辨識。

教育局今年與臺灣師範大學合作,首創將虛擬實境(VR)技術運用於學生輔導,教育學院副院長郭鐘隆表示,將課程搭配沉浸式虛擬實境體驗,並透過芳香療法與園藝課程,讓學生可以學習情緒控制與壓力抒解等技巧。

今日活動市長也與年度HBL高中籃球聯賽男女子組雙料冠軍能仁家商和南山高中隊員一起開球,欣賞球員表演灌籃、空中運球等高難度球技,同時和球員向在場家長、師生及社會大眾宣導健康、陽光、遠離毒品的正向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