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毒品防治辦公室

Menu
:::
消息與活動

News And Events

毒品危害防制中心
諮詢專線

0800-770-885

[ 請請你 - 幫幫我 ]

行政專線

02-2257-0380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 08:30~12:30

下午 13:30~17:30

本市毒防新聞 New Taipei Substance Abuse Control Office
樂讀拒毒 關愛守護

新聞稿-樂讀拒毒 關愛守護

為貫徹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預防毒品入校園,新北市教育局對毒品抱持「零容忍」態度,透過與家長(會)團體建立協力夥伴關係,結合新店地區國民小學家長(會)及民眾,以「樂讀」方式推動反毒預防教育,今(8)日在大豐國小舉辦首場家長志工入班導讀課程,期透過閱讀提供孩子學習典範並拓展生活視野,讓孩子奠定一生遠離毒品的基礎。

現今新興混裝毒品類型多變,不少毒販會將毒品包裝成類似果凍、巧克力或是咖啡包的外型,讓學生可能會因好奇而產生誤食的情況,教育局將藥物濫用防制擴大到家庭層面,結合國紹泌尿科學教育基金會、千佛山慈善基金會、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等,培訓70位校園防毒守門員種子師資,共同推廣反毒教育宣教,課程安排從銜接繪本與青少年小說的橋樑書,如冰箱裡的企鵝、貓計程車司機等書籍開始,教導家長具備說故事能力著手,並安排反毒知能課程演練與討論,加深種子師資對毒品的認識,有助於導讀時的活動設計和互動,進而入班導讀《嗑藥》一書。

《嗑藥》曾獲頒英國卡內基獎及衛報兒童小說獎,書中描述兩名14歲青少年,經歷離家出走、交友不慎、染上海洛英,最後回歸常軌的故事。由受過培訓課程的學員,在國小高年級班級選擇篇章,如主角第一次偷竊、第一次被家暴、第一次吸毒等情節,這些情節往往是「吸毒的前奏」,幫助即將邁入青春期的青少年從故事情境中,提前認識毒品的樣貌和危害、感覺吸毒者的下場和遭遇,降低對毒品的好奇和「抽一口不會上癮」的自信,有更多判斷的智慧與拒絕誘惑的技巧。

今日活動除了以說故事的方式貼近孩子的生活經驗,陪伴孩子建構正確的價值觀和道德觀外,亦提醒學生家長暑假期間的防毒工作,更要回到家庭層面,平時應多關心子女在校內外學習、交友及生活狀況,並讓孩子維持規律生活作息,從事正當休閒活動,一同攜手用愛守護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