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毒品防治辦公室

Menu
:::
消息與活動

News And Events

毒品危害防制中心
諮詢專線

0800-770-885

[ 請請你 - 幫幫我 ]

行政專線

02-2257-0380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 08:30~12:30

下午 13:30~17:30

本市毒防新聞 New Taipei Substance Abuse Control Office
舞台下的勇氣!新北少年在論壇劇場解鎖心靈困境!

「是否曾有那麼一瞬間,你覺得自己消失在這世界上比較好?」,劇場主持人溫和問著台下閉上雙眼的學生們;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早在110年起,便與長期關注青少年心理議題的「烏犬劇場」,展開一項具有深遠影響的合作。其實,孩子的青春期充滿壓力及困境,卻往往不知如何求助或自助,「『青』字計畫-論壇劇場」的出現,特別的劇場體驗,讓青少年透過沉浸式參與,深思模擬如何面對青春期的各種挑戰。

論壇劇場是一種戲劇形式,在活動中,演員們會呈現一段具爭議性的舞台劇,接著觀眾被邀請上台,以替代其中角色方式試圖解決或改變情節。觀眾可以停止劇情,提出新的解決方案,並觀察不同方法的效果。這種形式強調觀眾的參與,並鼓勵思考及討論。衛生局希望青少年透過宛如穿越時空般的戲劇體驗,與師長共同深入面對青春期可能遭遇的種種困境。

烏犬劇場為年輕人設計的劇情,故事圍繞著女主角小婷,她面臨雙親離婚、男友的劈腿,並在學校遭受同學的霸凌。這個情節引起了觀眾們對於人際關係、自尊心和挫折感等議題的共鳴。此外,男主角在劇情中向學校的輔導老師尋求協助,然後老師因小婷坦承吸毒而通報相關單位,這一轉折引出了關於信任、違法通報和助人倫理的討論。

衛生局與烏犬劇場合作的青字計畫不僅提供一個具有啟發性的藝術體驗,也給予青少年一個安全的空間,讓他們能夠討論、理解和共享自己的情感和經歷。這有助於建立更加健康和關愛的校園文化,同時也教導青春期孩子面對生活中的挑戰,以更積極、穩健的方式成長。

論壇劇場3年來已舉辦了27場次,獲得熱烈反饋。學生們積極參與,並在過程中訴說自己的真實故事。更令人欣慰的是,這個計畫幫助學校及早發現學生的困難,並提供必要的協助和支持。除了進入校園外,衛生局也與少年福利中心及少年地方法院合作,網羅更多非在校青少年參與。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承諾將持續支持這樣有益的計畫,為青少年提供更多的心理健康資源,幫助他們在青春期的旅程中茁壯成長。衛生局表示,若有施用毒品或藥癮疑問,新北市可提供市民朋友各類藥物濫用危害資訊、轉介醫療服務,民眾也可撥打24小時免付費0800-770-885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諮詢專線,都會有專人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