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毒品防治辦公室

Menu
:::
消息與活動

News And Events

毒品危害防制中心
諮詢專線

0800-770-885

[ 請請你 - 幫幫我 ]

行政專線

02-2257-0380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 08:30~12:30

下午 13:30~17:30

本市毒防新聞 New Taipei Substance Abuse Control Office
新北春暉輔導增能UP 學輔人員齊心「預防再犯」

新北市為增進學校春暉小組輔導知能,今(18)日在中和高中辦理「112年度春暉輔導工作增能研討會」,邀集近3年春暉小組成案學校的業務承辦人及輔導老師參與,規劃學輔人員在面對春暉個案上應具備的知能課程及座談,期待學校夥伴們能藉由春暉小組輔導,與個案建立溝通的橋樑,並預防再犯。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毒品犯罪及成癮問題一直是新北市校園安全工作上的重點,法務部也在111年8月9日核定「施用毒品者再犯防止推進計畫」,期望建構防制兒少施用毒品服務網絡,協助施用毒品者逐步減少再犯,並增加社會復歸支持力量。希望藉由此次研討會,使第一線學校學輔同仁有效掌握個案成癮原因,增進輔導技巧,並了解如何適時運用相關網絡資源,陪伴孩子重建健康和穩定的生活。

研討會特別邀請馬偕紀念醫院協談中心羅惠群諮商心理師,就臨床實務工作經驗進行有系統地分享,以後現代家庭系統觀點之工作核心,將成癮狀態的青少年與家庭文化進行深度分析,並掌握家庭內在之潛在影響來幫助家庭與青少年展開對話重新連結以預防再犯。

另外邀請長期在用毒少年諮商輔導工作上耕耘的中華系統排列學會吳佩炫社工師,從個案生命歷程、經歷何種創傷及發展需要是否被滿足等原因,逐步探究其成癮原因,希望能以正向態度看待我們的少年及其家庭,多一些深層的同理與接納,讓孩子在安全與愛的照護下,改變才可能發生。

光華商職生輔員沈馥帆分享,藉由社工師的分享,才知道原來施用毒品者使用的物質是興奮劑或致幻物質,都可能與其經歷有關,而家庭關係面臨壓力、變故,或家族中曾有施用及成癮的背景,也會影響青少年容易成為毒品物質使用者,這些資訊讓自己在後續面對相關經歷的孩子會有更多的耐心、愛心、同理心,陪伴孩子一起建立跳脫負面循環的能量,及時阻斷其尋求毒品的機會。

福營國中蔡友文生教組長也表示,感謝教育局的用心安排,邀請警察局少年隊說明少事法修正後對於曝險少年「行政輔導先行、司法處遇為後盾」的處遇機制,並分享目前學生司法處遇及少輔會共案合作案例,就是希望給予孩子在進入到司法前運用輔導技巧與網絡資源密切的合作拉住每一個孩子,幫助孩子遠離毒品、避免再犯!

教育局補充,新北市已完善建立教育、警政聯繫平臺與預防機制,此次春暉輔導工作增能不僅提升學輔夥伴在春暉個案輔導的技巧,也促進學校間的交流和經驗分享。協助學校用心推展校園安全防護工作,落實宣導並強化師長危機處理知能及學生自我防護能力,做好預防措施防患於未然,提供學子純淨健康之學習環境。